YekaterinaQ

【三国】淮南起义 【一】

一个非常无厘头的故事。又名 人民路线在东汉末年的三次失败

绍术,瓒术,坚术等,友情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些作乱的反贼,应该称之为起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现在是中平元年,这个少年是袁术,他正在家里的庭院中和他二哥袁绍聊天。

袁家的庭院打理得雅致非常,落英缤纷碧瓦飞甍仿佛有江南的春色。

袁绍长得很好看,有白玉般的面庞和秀挺的鼻梁,他头戴玉冠身披绫罗,和这满庭飞花很是相衬。

当然了,袁术长得也不差。不过气质差很多。

袁术说:“二哥,孔子曰:邦有道则仕,邦无道则卷而怀之。你同意吗?”

袁绍优雅地抿了口茶,说:“说得不错啊。”

袁术:“那你觉得当今天子有道吗?”

袁绍:“无道。”

袁术:“那我们为什么不卷而怀之?”

袁绍:“你想卷到哪里去?”

袁术咽了一下,然后说:“算了,我换一种提问方式——如果天子无道,我们可不可以匡扶天子?”

袁绍说:“我们袁家四世三公,世代为朝廷尽忠,当然应该匡扶天子……”

“又来了又来了……”袁术恨不得捂上耳朵,等袁绍说完这堆废话,他迫不及待地说:“那我们可不可以换一个更好的朝廷?”

这回换到袁绍愣住了,须臾后,他说:“你是这样想的?”

袁术:“天下黄巾之乱四起,说明百姓都被逼得过不下去了。”

袁绍:“胡说,不过是有张角之辈煽动无知的百姓。”

袁术:“你知道我喜欢飞鹰走狗,乱蹋麦田,百姓都叫我路中悍鬼吧?”

袁绍:“你还有脸说?每天都有上门要我替你赔钱的人,都是被你的车马撞的。”

袁术:“郑庄公曾经偷割周天子的麦子……”

袁绍:“停停停,你的逻辑好突兀啊,你刚刚在说黄巾之乱,然后又突然说你喜欢飞鹰走马,然后又说郑庄公……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“你急什么!”袁术没好气地,“你就不能听我把话说完嘛!”

袁绍示意他继续。

袁术:“郑庄公曾经偷割周天子的麦子,可周天子忍气吞声,没有用兵。郑庄公由此知道周朝国运不久矣!”

袁绍:“因为粮食是黎民百姓的生计所系,是国家的根基;天子却不重黍麦,此朝廷必定不能长久——是吗?”

“对对对……”袁术连连赞叹,“不愧是我聪颖过人,足智多谋的二哥……我天天在外面蹋农田,天子却不曾问罪于我,这说明……”

“这说明我都替你摆平了!”袁绍揪他的脸,没好气地说,“别天天想这些乱七八糟的,你去做点正事吧,祖宗!”

“现在的朝廷根本就代表不了百姓的利益,这种朝廷要他何用!”袁术干脆把话说明了。

“你……”袁绍又气又笑,“那你想要创建一个什么样的朝廷?”

袁术:“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的利益发言。重大政策应该由我们世族联合决定,而不是取决于天子一个人。这样才不会像现在,有如此多卖官鬻爵、苛捐杂税、倒行逆施的政策呢。”

袁绍:“滚!”

袁术哼了一声,“滚就滚,你不同意,我找大哥讨论去。大哥饱读诗书,懂得比你多。”

袁绍说:“可别,他会把你打死。”

袁基在廊下打篆焚香,周身都是温文尔雅的气质,看到袁术,温柔地笑:“公路啊,来品品我这香。”

袁术程式化敷衍地说:“大哥,这香真好,恍若山中人兮芳杜若,被薜荔兮带女萝……大哥,你觉得一个无道的朝廷,我们可不可以推翻他?”

袁基想了想说,“不可以。”

袁术:“为什么?”

袁基:“首先,无道,是怎样的无道?是天下皆怨,像暴秦那样,还是略微无道,略有失德呢?也许只是今年的税收得多了点,你就想要造反,这不合适吧。”

袁术说:“是非常的无道,像现在这样。”

袁基说:“好吧,我先假定你说得对……”

袁术:“我说得本来就对,现在就是非常的无道。”

袁基:“好好好……那第二,是为什么无道?是天子失德,还是天子被佞臣蒙蔽了呢?是没有人劝谏吗?”

袁术说:“就像现在的天子一样。”

袁术在心里想:“大哥马上就要问,为什么没有人劝谏,如果没有人劝谏,我们应该劝谏,到时候我就回答……”

可是没想到,袁基没问。

袁基说:“孽障,我打死你!”

“大哥!”袁术急忙站起来跑。

袁基抽出剑鞘,在庭中追着袁术打。

等袁术结结实实挨了两下,袁绍跑过来拦住袁基,“大哥,别打了,别打了!”

“你……”袁基颤抖着指尖指向袁术,气喘吁吁,然后突然两眼一翻,往后倒去。

“哎呀,大哥心脏病犯了!”袁绍和袁术大呼医官,慌忙把袁基抬到屋里。

袁基长得美,但是体弱,还有心脏病。

等袁基醒来后,袁术跪在他床前说:“大哥,我错了,你别生气了。”

袁基叹了口气,说:“公路,你就是每天太闲了,才会想东想西。我把这绿绮琴送给你吧,你不是喜欢弹琴吗。”

袁术抽了抽鼻子,“大哥,你对我真好。”

“好了,我不生你气了。天色晚了,你也饿了吧,扶我起来,我们去吃饭。”袁基撑起胳膊,袁术连忙扶起他。

“其实大哥真的对我很好,很温柔,除了骂我孽障的时候……”袁术在心里想,“不像二哥,他虽然不骂我是孽障,但每天管东管西,管天管地,管我拉屎放屁。”

晚上,袁家人坐在一起吃饭。

袁术对袁隗说:“叔父,我想问你一个问题……”

“咳咳,咳咳咳!”袁绍和袁基同时拦住他,不让他继续说。

袁隗不解,袁绍说:“公路想问你,这菜是不是淡了。”

是的,袁隗也有心脏病。为了老人家的身体健康,还是别问了。


第二天早上,袁术自己拿着全国地图在院中的石桌上对着阳光研究,一边喃喃自语。

这时候,曹操走到他背后,“小三,你在这儿干什么呢?”

不用转头也知道是谁。袁术回头恶狠狠地说:“不许叫我小三!”

不过他转念一想,这曹阿瞒虽然长得矮小又好色猥琐,但平日里主意倒是挺多的。

袁术朝曹操勾勾手,“阿瞒哥,你来看这地图。”

曹操背着手走过去,看着袁术在地图上勾画:“黄巾之乱曾经席卷全国。遍及青、徐、幽、冀、荆、扬、兖、豫……追随者不惜变卖家产,千里迢迢去投奔,为什么?”

曹操说:“因为朝廷失德,百姓都过不下去了。”

袁术笑逐颜开,道:“好,好,说得真好。”

袁术:“那一个失德的朝廷,我们该不该推翻他?”

曹操愣了愣,笑道:“没想到你们袁家都是乱臣贼子啊。”

袁术变色,说:“你胡说什么呢!我问你的问题,你说我们全家干什么?”

曹操笑:“管中可以窥豹。”

袁术大怒,骂道:“你走你走。”

曹操起身便往袁绍的院子走。

袁术追在他身后大喊:“你离我二哥远一点!你这么丑,我二哥这么美,和你站在一起简直是芝兰玉树靠着狗尾巴草;你这么好色又下流,你别带坏我二哥!”

这时袁绍从屋中出来,站在堂前说:“公路,你怎么又在骂孟德哥哥。”

袁术大怒:“他算个屁的哥哥!”

曹操笑着劝袁绍:“本初兄不要动怒,无妨的。”

“你你你……”袁术气极,袁绍说:“公路,你还不回屋去读书。”

袁术又气又急,大喊:“你为什么只骂我不骂他,明明是他先骂我们袁家的!”

袁绍说:“孟德是客人,你作为主人家,在院子里骂人,还有理了?”

袁术觉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,偏偏曹操还笑着搭袁绍的肩,说:“本初别生气了,我陪你喝杯酒……”

“死曹阿瞒!死二哥!”袁术骂骂咧咧地跑了,一边骂一边跑回自己房中。

“死二哥,我讨厌你!”他骂着曹操和袁绍,不过很快就变成只骂曹操,“都怪你,曹阿瞒,都是你挑拨离间!”


评论(3)

热度(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